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选派选聘/任职心得
筑起心中的“塞罕坝”
发布时间:2017-09-07 作者: 邱村镇选调生村官 禹淼 浏览次数:24053 字体 [ ]

  塞罕坝,美丽的高岭,从一棵树到百万亩,从“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到“万里蓝天白云游,绿野繁花无尽头”,从荒原沙地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55年来,塞罕坝人种下的不仅仅是一棵棵树,更是将一种精神刻进了岁月的年轮,在燕赵大地诉说着催人奋进的故事,激励着我们每个人筑起心中的“塞罕坝”。
  筑起心中扎根奉献的“塞罕坝”。55年前,原林业部从全国大中专院校调配了127名毕业生,和河北当地的242名干部工人一起,来到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半世纪斗转星移,塞罕坝建设者已经历了三代人,他们扎根于此,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持,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撒在美丽的高岭上,浇灌着绿色的梦想茁壮成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呼唤塞罕坝精神,更应当学习塞罕坝人奉献扎根的品质,扎根自己的工作,扎根自己的家庭,扎根自己的梦想,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自己的每一步走深走实,为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
  筑起心中乐观自信的“塞罕坝”。“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曾经的塞罕坝是一片茫茫荒原,而如今的塞罕坝则成为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为河北增资源、为当地拓财源的绿色宝藏。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塞罕坝人在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极其艰难的生活环境中,乐观自信地面对挑战,即使遭遇旱灾、“雨凇”灾害、树木成活率低等诸多问题,塞罕坝人的脊梁也没有被压弯,相反愈挫愈勇,爬冰卧雪,久久为功,最终书写出这片绿色传奇。当下我们常说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塞罕坝人正是用实际行动阐释什么是自信,他们不畏艰难困苦,勇于创造奇迹的信念正是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道路中必不可少的精神。“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百年即将到来,要想全面建成群众认可的小康社会,我们就需要啃下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充满自信地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实现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筑起心中创新求知的“塞罕坝”。“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因缺乏在高寒、高海拔地区造林的经验,林场创业者们一开始栽下的树苗成活率极低,但塞罕坝人通过不断研究实践,求知务实,创新培育出“矮胖子”“大胡子”这样适应当地恶劣环境的苗木,才成就了这片绿色海洋。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特别是在网络信息年代,知识的更新周期短,我们唯有不断创新学习,才能把握时代规律,跟上发展脚步,否则就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虽勇气可嘉,却事倍功半。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塞罕坝人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的理想信念值得我们赞颂弘扬,只要我们每个人筑起心中的“塞罕坝”,扎根奉献、乐观自信、创新求知,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航船必定风劲帆满,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