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东亭乡:以“党建引领”答好“基层治理”之题
发布时间:2024-01-15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3745 字体 [ ]

  党建引领“小网格”,为民服务“大作为”。近年来东亭乡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核心,通过“党建+网格”工作模式,实施“市级统筹、镇级协作、村级管理”的服务管理体系,以党建“切题”、以网格“点题”、以服务“解题”三步走,全力写好乡村基层治理答卷。
  以党建“切题”,厚植文明乡风,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坚持党建引领,动员力量下沉,依托“三会一课”“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志愿者积极性。优化服务流程,围绕群众办事“一网、一门、一次”工作要求,加快推进“一网通办”,设立大厅“综合服务窗口”,简化办事进程,压缩办事审批时限。组织干部常态化发挥“六员”职责,变群众有事“找上门”为干部联系“送上门”,搭建干部群众“连心桥”。全面落实在职党员进村(社区)报到,广泛开展“党员回家”活动,在每个党建网格内建立党员志愿先锋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红色代办”服务为群众帮办代办事项,当好群众“贴心人”“主心骨”。发挥群众自治,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把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新乡贤人士纳入村民自治组织,共治共享创建成果。
  以网格“点题”,注重多网融合,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坚持以基层治理所面临的痛点、难点为主要切口,全面构建“4+N”网格管理体系和“1+1+X”基础网格力量体系。创新治理载体,分类构建组织架构新格局,在城市社区实施“蜂巢共筑”行动,形成以“联合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组(片区)党小组+楼道(街巷)长”为主体,以文明纠察员、“红袖章”、志愿者队伍为补充的组织架构。在农村实施“红色堡垒”行动,形成“村(社区)党组织+村民理事会+党员中心户”三级组织架构。在非公企业实施“红色动力”行动,通过单建、联建、社(村)企共建等加大党组织组建,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在全市织起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基层治理“大网”,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网格化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服务“解题”,探索多元路径,增强基层治理新势能。紧盯群众需求,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运用“零距离调解法”。配强网格队伍,由市级统一面向社会集中招聘城市网格专职网格员,选派村(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由各乡镇(街道)集中开展网格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网格员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搭建智慧平台,统筹整合全市计生、政法、城市管理等多项平台数据,通过“1+1+1”处置流程,将群众诉求分为普通、重点、疑难三类。普通事项,由村(社区)第一时间就地化解;重点问题,上报至乡镇(街道),明确分管领导包案化解;疑难事项,由乡镇(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化解并适时将事项化解情况向上提级报告,确保“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有人处置”。推进多元参与,发挥党员群众、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公益慈善、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微治理”活动,构建网格治理共同体,全面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实现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实。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