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心得
旗帜鲜明讲政治
发布时间:2017-07-14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29460 字体 [ ]

  说到讲政治,一方面,给人感觉很高大尚,似乎是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才够得上讲政治的层面,另一方面,似乎又与我们密不可分,作为公务人员,要服从党的领导,执行落实相关政策方针,“政治”这个词,无时无刻不充斥着我们的工作生活。那么,我们说的讲政治到底是什么,我们又该怎么讲政治,我想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谈谈自己的一点看法。
  关于对讲政治的理解。
  讲政治属于“三讲教育”中的内容,就是要做讲政治的表率,就是要在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对于我们来说,讲政治,不能局限于思想层面上的一种引领,要联系工作生活方方面面来理解。在生活中,讲政治,就是追求真善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种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工作中,讲政治就是立足岗位,落实上级方针政策,遵守党纪法规履职尽责,是一种坚守原则用好权力的担当。学习中,讲政治就是一种汲取正能量,充实思想、提升能力的追求;是面对网络数字时代庞杂的各类信息,不断提升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理性解读各类社会现象,在噪杂的声音中坚守的信仰。
  我们怎么讲政治,
  一要准确定位自身角色,坚持从人的多重角色去看待讲政治的丰富内涵。作为家庭一份子,我们要传播正能量,传承好家训,树立好家风。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要铭记入党初心,遵纪守法,先学先行践行宗旨。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们要严格律己,强化工作作风,履职尽责做好表率。
  二要勇于正视自身不足,及时发现问题、改正问题。当前反复呼吁讲政治,不仅在于它很重要,也说明我们缺少,或者放松了要求,做得不够好。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边学边查边改中做到讲政治。如面对福利待遇缩减,经常抱怨,甚至精神萎靡、工作不作为;在面对某类社会现象,随意评判、妄下言论;随意传播道听途说的传闻;有时带着个人情绪工作,对群众态度不好;对政策学习不深、理解不透,影响工作实效;在工作中会因为关系亲疏而要求上搞变通;面对选举投票等政治生活的冷漠,等等。有些问题看似无伤大雅,却逐渐腐蚀着我们的信仰,侵蚀着我们的原则,如果不及时纠正,筑牢政治思想壁垒,日积月累、一旦麻木松懈,就可能在某个契机下酿成大错。
  三要坚持防微杜渐,把讲政治贯穿始终。有人说,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党员干部生活在各种利益诱惑的围猎中,一旦政治思想信念不坚定,很容易滑落在腐败堕落的深渊。也有人说,我们作为基层最基层的兵,哪有什么诱惑围猎,不必庸人自扰。其实,讲政治不分职位高低,不讲政治的危害也不是耸人听闻。讲政治是思想建设的一部分,影响在其深远,很难一蹴而就,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能因“恶小而为之”、职位低而放任之,长此以往形成陋习,再谈讲政治恐怕也是浮于面上的空谈,影响组织的形象,辜负组织的信任。
  对于我而言,做好讲政治,在于慎微慎行、融于生活的点滴之中。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学习,更好地把基层工作的亮点特色通过信息展现出来,推广宣传;把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倾向向上反映,解决问题;把基层的诉求和声音表达出来,引起重视。热爱生活,遵纪守法,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和昂扬向上的激情,展现出年轻一代应有的状态。关爱家人,孝敬老人,关心亲友,传承弘扬传统文明,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群亲朋好友。关心下一代,坚持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向孩子们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含义。关注社会,理性看待某个新闻事迹或身边事情,保持头脑清醒,谨行慎言。做合格党员,严格律己,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勤学善思,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合格组工干部”中做好表率,立足岗位践行服务宗旨。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