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强红色引擎 创“五优”苏觉
发布时间:2017-09-27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13602 字体 [ ]


  桃州镇苏觉社区立足既有优势,坚持“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发展思路,创建“强红色引擎,创‘五优’苏觉”党建品牌,即:通过红色引领优、社会治理优、为民服务优、总体发展优、风气营造优的“五优”工作特色,延伸连接城市与乡村、农民与市民的产业纽带,助推社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是红色引领优。苏觉社区党组织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强基础,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探索,以党建带群建,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良性开展。共驻共建,深化组织引领作用。社区联合运管所、气象局、农商行、国投中心、档案局、城乡规划局六个驻区单位党组织,组建联合党委。同时注重挖掘联合党委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据此为每名在职党员定岗定责,及时满足群众服务需求。目前,联合党委已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金融服务进社区”、“法律知识进社区”、“扶贫济困,关爱于民”等活动数十次,党员积极参与,群众热烈响应。承诺践诺,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每年年初,社区党委要求每名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作出切实可行的一句话承诺,在公开栏予以公示。年末,通过群众评议、党员互评方式,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考核。社区推行量化积分制和“红黄榜”管理,通过红榜激励、黄榜鞭策,综合确定党员日常表现情况,引导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模范作用。比如,为改善社区的人居环境,社区党组织开展了“清洁家园我先行”活动,将全境划分为19个组,实行党员、村干部分段包干机制,为农村环境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做出贡献。
  二是经济发展优。苏觉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是农村走向城市的重要窗口,又是城市辐射农村的桥头堡。社区党委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充分释放绿色生态效应,加快苏觉美丽蝶变。更新观念,走绿色发展之路。社区党委超前谋划,通过建设千亩农业示范园,20余个家庭农场在此生产绿色产品。瓜果成熟季节,慕名而来的采摘游客更是带动了社区第三产业健康发展,形成苏觉特色的农业产业资源,闯出了高效生态、绿色安全的现代农业之路,形成园区生产、生活(休闲)与生态三位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强化服务,走协调发展之路。2015年,社区党委在听闻即将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园之初便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做好项目落地的征地拆迁、居民关系协调等前置服务,使得我县首个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顺利落户苏觉社区。项目建成后,社区党委不定期上门走访,及时为企业化解与邻里间矛盾,清理周边环境卫生,全力助推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相应地,园区发展带动了社区居民就业,为我县特色产品外销提供了快捷通道,有效增加了居民收入。
  三是环境改造优。社区党委致力于为居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通过积极对接和多方努力,初步实现了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的目标。远期谋划,抓好总体布局。社区党委综合考量社区情况,以卢湖大道为中心轴,确定西侧为产业布局规划,依托近城优势,以苏觉千亩农业产业园为中心,连带苏觉电子商务产业园,促进三大产业协调发展,增加群众收入;确定东侧为村庄建设规划布局,以苏觉中心村庄及鲤洪溪两个自然村为建设主阵地,坚持把环境整治放在建设首位,合理调整村庄功能布局。并合理规划,选点建设“苏觉陵园”,既满足了群众的实际需求,也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细处着眼,优化交通体系。社区党委通过村级事务竞争机制流程图,公开透明作出决策,先后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全面硬化了社区内的村组道路,在全县率先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2017年,又通过“白改黑”工程将社区两条主干道摊铺了沥青路面,现在的苏觉社区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完全改变了人们对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印象。苏觉社区已然从单纯农业种植向观光农业、高效农业和体验农业进行转变,强调与城市生活“对话”,成为广德城市重要的乡村乐园。
  四是社会治理优。苏觉社区通过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精细化,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组建网格党支部,提高社区治理能力。社区党委按照特定的标准将全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并将支部与网格有机融合。鼓励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安排专人分片包干,形成纵向到底、横向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并通过QQ群、微信群等信息化平台,创新党组织生活方式和党员作用发挥途径,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利用网络宣传政策、汇集民意、服务群众、引导舆论的能力,促进治理资源共享,实现党建工作全面覆盖和党建工作主动介入。组建小区党支部,破解物业管理难题。苏觉社区创新党建引领物业发展新模式,在紫竹园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实行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处与党支部共同参与,党支部书记与业主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党支部书记负责小区,党小组长负责楼群,党员负责家庭的共管共治机制,为小区提供了更好的服务,赢得小区住户理解和支持。目前,紫竹园小区物业费收取达80%以上,并形成良性机制,为全县之首。
  五是为民服务优。编织党员“组织网”,汇聚服务力量。社区党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借助于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电费电话费收缴、信件收发、家政服务、社会救助等社区便民服务,做好服务社区居民工作;社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围绕党组织关系接转、党员教育培训、党代表接访、文明创建环境卫生大整治、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困难帮扶等内容,开展党员“一站式”贴心服务。引入社会组织,充实服务内涵。社区党委积极协调,争取到广德竹乡志愿者协会在社区挂牌,400多名注册志愿者的到来,进一步壮大了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三年来,竹乡志愿者协会累计参加服务人次约900余人,开展服务活动160余次,相继打造了“小雨滴”、“竹乡情”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每年的元宵节、高考、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志愿者均会主动参与社会服务中来,服务广大市民,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