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升平街道:运用“123”平方数法,推动“大党建”引领“微治理”
发布时间:2021-10-31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6011 字体 [ ]

 

为进一步构建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广德市升平街道紧紧围绕“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这条主线,聚焦“强基固本、创新提质、服务大局”这一要求,以健全组织体系为重点、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组织在线”平台为载体,创新“123”工作法,,升平街道党工委探索运用“123”平方数法,紧抓党建主业,结合村和社区不同需求,因地制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街道整体发展。

街道党工委落实“1×1”,突出党建主业。街道党工委紧抓党建一项主业,通过党建引领筑根基,凝心聚力谋新篇。明确党建工作职责。通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指导监督、发挥考核导向,促使工作取得实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根据要求,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五A争创”行动;在农村党组织落实“百村提升”行动,想方设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城市社区党组织落实“蜂巢共筑”行动,强化联合党委工作;在机关党支部根据要求落实“双争一创”行动,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在非公企业党组织落实产业(供应)链党建联盟。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头雁”队伍和村干部队伍,培育锻炼骨干队伍,规范提升党员队伍。

村党组织落实“2×2”,助力“三农”发展。2个村通过“党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落实“党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推进集体经济做大做强。钱村村以省美好乡村建设为契机,出租150亩田地种植草莓等水果基地,积极引导省点范围内的居民自建民宿产业发展,正在强力打造小牛山游步道旅游产业。团山村规划打造戈村特色农业园,目前正在招商,拟形成产业、环境相结合的发展模式。落实“党建+乡村振兴”。一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级党组织做好规划统筹,党员干部利用红色星期六、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卫生整治、清除杂草等活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据统计,仅团山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志愿者就累计3000余人次。二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2020年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钱村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了钱村老桥下游两岸河堤加固、稻谷冲---29组长5公里道路拓宽硬化工程以及14、15组道路全长1.5公里的路基拓宽工程。团山村作为2021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正在启动建设。

3个社区党组织落实“3×3”,推进城市进步。3个城市社区通过“党建+文明创建”“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建+网格化管理”,创新举措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落实“党建+文明创建”。城市社区党组织联合22个共驻共建单位在辖区内开展各类实践活动,以活动提升创建效果;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6个,结合“红色星期六”等开展垃圾清理、满意度宣传等活动,并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文明创建;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对凤井社区凤翔小区、都市庄园小区进行改造。落实“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社区党组织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共开展了邻里相亲、文艺演出等各类活动99场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送法进小区、“老年人如何预防网络诈骗”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4场次,办理实事69件,有289名志愿者和13个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其中,服务群众1650人次。落实“党建+网格化管理”。重新调整网格指导员、网格联络员,进一步明细工作职责,并制定考核机制。据统计,在3个社区22个网格共设置网格指导员9名、网格联络员50名,要求指导员、联络员下沉到网格开展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推动党建、文明创建、综治、信访等“多网融合”。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