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资讯/乡镇动态
杨滩镇:“三抓三推动”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动能”
发布时间:2023-03-08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10024 字体 [ ]

近年来,杨滩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模式,着力打造“组织强、环境好、产业兴”的发展格局,切实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  

抓强基固本,推动“火车头”跑出“加速度”。大力实施头雁队伍领航工程,扎实抓好村“两委”干部的选育管用工作,多举措激励村干部提高学历,注重从返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及致富能人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乡村振兴厚植人才力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强基础的重要举措,以盘活集体资产资源为重点,以发展租赁经济为突破口,积极推进不同类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22年全镇所有村(社区)经营性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强村7个,桐花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  

抓乡村建设,推动“小村庄”靓出“大形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采取“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实施村庄亮化美化净化“美颜行动”。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和“红色星期六”、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把乡村建设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相结合,进一步抓紧抓实党员队伍教育管理,通过广大党员引领示范,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及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将党建引领的“红色力量”转化为推动生态环境整治的“绿色引擎”,成功获评“全省2019年以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绩突出乡镇”荣誉称号。  

抓产业发展,推动“强引擎”带出“高质量”。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探索构建“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香菇、茶叶、菊花等特色产业,不断深化“五合茶叶”“琳塘古村落”“梧溪百家宴”等特色品牌,将传统民俗文化、自然风光、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不断融合,形成了以采摘、休闲、观光、娱乐于一体的农业观光体验经营模式。2022年成功举办“皖南星7天、画里桐河源”暨杨滩镇第四届菊文化旅游节活动,开幕式当天吸进近3万游客来访,被《安徽日报》、安徽卫视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全镇对外形象和知名度大幅提升。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