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组织建设/基层党建
升平街道:“三聚焦”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3-04-20 作者: 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4695 字体 [ ]

  近年来,升平街道聚焦流动党员去向掌握难、教育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多措并举、分类施策,不断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聚焦去向掌握,确保流动党员“不失联”。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强的特点,强化管理措施,做到党员走到哪里,就管到哪里,为流动党员“筑巢安家”。按照“横到边、竖到底、地毯式、全覆盖”的要求,通过电话联系、微信沟通、上门走访等形式,积极开展流动党员摸排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信息台账,及时调整更新,全面掌握流动党员流动去向、流动时间、学习情况、参加组织生活等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持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位,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依托区域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在辖区内进行日常入户走访时,对流动党员的具体情况登记造册,基层党组织根据登记信息进行调查核实,逐一建档立卡,及时补充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台账。
  聚焦教育管理,确保流动党员“不掉队”。坚持线上学、线下学相结合,不断拓宽学习渠道。线上依托“学习强国”“桐汭红”“安徽先锋”“宣城先锋”“广德先锋”等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微党课”,积极推进“远教助学”,让流动党员穿越时空、跨越地域进行学习。线下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会、上党课、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开展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训,全方位提升流动党员素质。坚持集中学、分散学相协调,不断扩大学习覆盖面。抓住流动党员在国庆等重大节日回家的时机,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内容,为流动党员“充电”“补课”。利用QQ群、微信群等及时共享学习教育资料,向流动党员不定期推送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最新理论知识等学习材料,在群内分享学习心得,并将流动党员纳入党员量化积分制和“红黄榜”管理,引导流动党员自觉主动学习。
  聚焦作用发挥,确保流动党员“不断线”。一方面探索流动党员“党建+服务”的服务模式,架起流动党员“连心桥”。基层党组织主动给予流动党员留守家属关怀,通过上门走访的方式,了解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困难,让流动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提高流动党员服务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流动党员发挥个人技能专长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流动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外在观念新、信息灵、关系广的优势,主动为家乡发展送信息、谋发展、引资金、办企业,吸引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反哺家乡,带动家乡群众创收致富。同时,利用流动党员回乡之机,召开党员座谈会,收集流动党员对党组织建设、家乡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引导流 动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增强流动党员对家乡发展建设的参与度。

主办单位: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八楼 皖ICP备09002252号-1
电话:0563-6043167(网站管理)/6022349(组织工作)/6022520(干部工作)/6031366(综合办公室)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